穿防弹衣 戴钢盔——这个隧洞工程不简单

综合 2024-03-28 19:09:55 62

冯晓博 科技日报记者 都芃

施工中的穿防秦岭输水隧洞内部,温度达40摄氏度,弹衣戴钢单相对湿度90%。隧洞在这种环境下工作,工程只要稍一活动便是不简大汗淋漓,但这里的穿防工人不仅不能赤膊上阵,他们还要身穿厚重的弹衣戴钢单防弹衣,头顶钢盔,隧洞在隧洞中冒险施工。工程因为这是不简一条极特殊的隧洞。

7月16日,穿防国家重点水利工程——引汉济渭调水工程先期通水,弹衣戴钢单长江、隧洞黄河在古都西安成功“牵手”,工程汉江水穿越秦岭润泽关中大地的不简美好愿景成为现实。其中,秦岭输水隧洞是整个引汉济渭工程的关键控制性工程。

秦岭输水隧洞总长81.8公里,这是人类历史上第一次从底部洞穿秦岭。隧洞最大埋深达2050米,在同类型工程中为世界最深。秦岭输水隧洞穿越地区地质条件极其复杂,各类地质灾害综合叠加发生。其中又以中铁隧道局承建的引汉济渭秦岭隧洞岭南TBM段最为艰险。该段主洞长10公里,具有“三高两强一长”的特点,即高围岩强度、高石英含量、高温湿、强岩爆、强涌水、长距离独头施工,是整个工程施工难度最大、岩爆最频繁、围岩强度最高的一段“硬骨头”。

从开工建设到最终贯通,秦岭隧洞岭南TBM掘进段始终在强岩爆、高硬岩、突涌水、高温湿等极端复杂地质交织的艰难环境中推进。尤其是在掘进过程中,掘进段累计发生岩爆数千段,岩爆时崩落的石块碎片速度极快,近距离打在人身上,威力不亚于一颗子弹。为了避免不时发生的岩爆威胁作业人员安全、破坏机械设备和支护体系,作业人员不得不身穿防弹衣、头戴钢盔,冒着被“击中”的危险清理岩爆飞石。

在整段施工过程中,中铁隧道局建设者先后攻克了岩爆、高温、突涌水和超长距离通风等世界级隧洞施工难题,取得了TBM施工突涌水处理科研成果和TBM快速通过岩爆地段施工工法,同时在极硬岩掘进、长距离独头施工方面不断探索创新,为我国在强岩爆、极硬岩隧洞施工领域积累了宝贵的技术和管理经验。

秦岭输水隧洞的成功贯通使得引汉济渭工程顺利实现先期通水,汩汩汉江清流正穿越秦岭,为秦川大地带来新的生机与活力。

(吴传林 摄)

本文地址:http://www.cqhongjing.cn/html/92f999007.html
版权声明

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,不代表本站立场。
本文系作者授权发表,未经许可,不得转载。

全站热门

新春走基层丨他们的工作很“极端”

广东清远科协系列“科技下乡”活动助推“百千万工程”

创新连线·俄罗斯

长寿固态量子比特实现有新法

甘肃重奖科技创新“顶流”

大质量物体量子特性可检测

山东港口青岛港自动化码头(三期):从“大脑”到“骨骼”都是中国制造

量子半导体器件实现拓扑趋肤效应,可用于制造微型高精度传感器和放大器

友情链接